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一, 7月 19, 2004

日本:精進料理~簡樸平淡中見奇巧~跟佛教有點兒關係

日精進料理 簡樸平淡中見奇巧

中央社東京特稿


在南朝梁武帝三度捨身同泰寺、三度還俗,又自誓「斷酒肉文」普勸天下僧俗戒殺放生之後,素食成為中國佛教修行的一大特色。受中國大乘佛法影響的日本,同樣也有素食的傳統,只不過,名稱沿用較為貼近佛教原義的「精進料理」。

佛語「精進」一詞,本意為純而不雜、永不退轉。進一步引申為斷惡修善、精勤向道。

再以「一切眾生本來成佛」的大乘佛法觀點,日常生活的穿衣吃飯、行住坐臥,無一不是修行用功之處。

以此類推,古來諸山大德常以「平常心是道」或「飢來喫飯飽來眠」,形容「照顧腳下」修行工夫的重要性。

日本佛教各大宗派總本山(根本道場)堅持的「精進料理」,簡單地說,就是以不忍殺生傷命的宗教情懷,再融入主客之間相待以招待和感謝的心意,詮釋食材和料理的本質內涵與外在。很多人聽過和式高級料理「懷石料理」,其實,它的源流就是脫胎於「精進料理」。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精進料理」傳統,發軔於和歌山縣高野山,以吉野葛和天然湧泉製作的「高野胡麻豆腐」,搵沾山葵醬油享用,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從中世紀的「鎌倉時代」起,禪宗僧侶世代傳承沿襲,堅持不食魚肉酒和「五辛」(蒜、韭等辛辣刺激物)的「精進料理」,大大影響了日本社會的飲食習慣。

「鎌倉時代」之前,日本人幾乎不知道如何精心調理食物,無論是蔬菜或魚鮮類,大多採直接生食或水煮。

到了「鎌倉時代」,日本人才知道熱炒、油炸等方式,並進一步使用味噌和醬油調味。

此時的佛教寺院道場,大多遵循「一菜一湯」的簡樸原則,但如果遇到特別節日或迎賓,則改為「三菜一湯」待客。

到了「安土桃山時代」,東洋茶道的祖師爺千利休,將「精進料理」融入茶道文化儀禮之中,正式創出「懷石料理」。

不過,嚴格說來,「懷石」一詞的典故,原本也是出自佛門出家僧伽堅持日中一食齋戒,在腸中轆轆之際暫以溫石抵住腹部止飢。

日本料理的基本五味和五色,包含:甘、鹽(鹹)、酸、辛(辣)、苦(澀),以及白(米、麥)、紅(豆、麩)、黃(根菜類)、黑(海藻、蕈、菇)、綠(葉菜類)。

至於佛門特有的「精進料理」,比基本五味又多了一味「淡」。

【2004/07/19 中央社】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