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一, 7月 19, 2004

防攝護腺癌 花椰菜、番茄一起吞下肚

防攝護腺癌 花椰菜、番茄一起吞下肚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花椰菜和番茄一起吃,或將成為最新抗癌策略。

英國泰晤士報十八日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就預防攝護腺癌而言,同時食用花椰菜及番茄的效果比兩種蔬果分開來單獨食用佳,其抗癌效果甚至比一種正在研發的抗癌新藥還好。

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人員得出的這項結論支持不同種類食物之化學物會在交互作用後產生保健效果的理論。

領導這項研究的伊大食品科學及營養系教授厄德曼說:「花椰菜及番茄似乎都可能防癌,二者同時食用的效果最佳,我們之所以決定研究二者並食的效用,是因為我們認為這是一種了解一般人實際攝食型態的辦法。」

番茄及花椰菜的抗癌效果早已家喻戶曉,前者被視為可防止攝護腺癌,後者可預防腫瘤。

科學家認為,讓番茄變紅的茄紅素及花椰菜中富含的硫醣胺酸鹽是抗癌效果的來源,但這兩種成分都無法藉營養補充劑來複製其功效。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將人類前列腺腫瘤注入實驗老鼠體內,然後分別餵食番茄粉、脫水花椰菜或混合餵食以上兩種蔬果。

第四組老鼠則服用一種正在測試、具預防前列腺癌效用的男性荷爾蒙抑制劑finasteride 。

後來這些老鼠都長出腫瘤,但食用單一蔬果的老鼠腫瘤長得較服藥老鼠慢,而腫瘤最小的就是同時餵食花椰菜及番茄的那一組。

【2004/07/19 聯合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