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一, 7月 19, 2004

愛貓一萬年

愛貓一萬年 (轉載自SciScape)[說明] [2004/4/12]

在9千5百年前,貓就已經是人類的寵物了
© GettyImages


  考古學的發現顯示,可愛的貓咪成為人類鐘愛的寵物之歷史比大家所知的還早許多--至少遠在9千5百年前!

  考古學家在西亞島國塞普勒斯南部發現了一個完整的貓骨架化石,旁邊是一個有9千5百年老的人類墓地,意味著那隻貓是馴養的。史密森機構國家自然史博物館的動物考古學家Melinda Zeder指出,只差沒有在貓的脖子上發現鈴噹,這是一個強烈的證據顯示貓在該處生前生後都有特別的地位。之前發現馴養貓的最早證據來自埃及的4千年老之貓遺骨,埃及的壁畫和雕刻都暗示著貓有崇高地位。

  過去十年來,巴黎自然史博物館的考古學家Jean-Denis Vigne等人在塞普勒斯小鎮Shillourokambos分析考古遺址中的動物骨骸。該考古遺址提供了十萬年前從土耳其遷入的第一批新時期時代人類居民之詳細資料。過去幾年來,Vigne等人已發掘出農人帶來的狗、牛、山羊、綿羊、狐狸、豬和鹿等。Zeder還打趣地說,這些居民是從名符其實的諾亞方舟而來的。

  Vigne等人也曾發現過貓的骨骸,只不過和人類的關係不明。在2001年,一位在9千5百年前一個30歲人的墓地工作的同仁發現了一具8個月大的貓遺骨,這兩份骨骸相距半米不到,埋藏在同樣的深度,有同樣的沈積物,保留的狀態也相同,強烈地顯示他們是一塊給埋葬的。那幅骨骸屬於一隻斑貓(Felis silvestris),體型比現代的家貓略大,相信是家貓的祖先。那隻貓是怎麼身亡的,還不清楚,不過牠的骨骸是連接在一起的,沒有屠宰過的痕跡,意味著是故意和人類一起埋藏而免遭野生動物啃食的。他認為這顯示牠應該是隻馴養的貓,因為野生動物的骨骸被埋掉時,骨頭是分散的。

  儘管這個發現十分有趣,不過由於沒有保留下來的軟骨而無法直接定年,所以還不是萬無一失的。然而哈佛大學的人類學家Ofer Bar-Josef認為這個結果終究是為大家所廣泛接受。如果這個發現的解釋是正確無虞的,那麼貓咪就在狗兒成為人類的好朋友3千年後,成為人類寵物的一員。

原學術論文:
J.-D. Vigne et al. Early Taming of the Cat in Cyprus. Science, Vol 304, Issue 5668, 259 , 9 April 2004.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