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二, 1月 11, 2005

我的 Ford Focus 1.8 跟 2.0 試車經驗

那天送車保養,閒來無事,到保養廠旁邊的 Ford 去看了一下,對 Focus 1.8 留下深刻的印象。Ford 1.8的外型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令人血脈奔張。突出明顯的輪弧、引擎蓋到下巴的 X 線條,後車廂蓋上的尾翼,在在凸顯了二代 Focus 的肌肉線條。內裝方面,米色為主搭配天窗的設計,感覺空間寬敞明亮。方向盤的設計也令人心動。引擎蓋需要用鑰匙才能開啟,跟傳統從車廂內拉動拉桿很不一樣。後車廂則是電門開啟的狀態,就可以開啟,完全不需要鑰匙。雨刷則是無支架的最新設計(雨刷要是故障,要換可能很貴)。很多設計都是創新設計。

過了幾個星期,突然有些空檔就跑去試駕,她的動力對我而言已經滿足夠的,馬力的反應滿明快的,過彎轉向很靈活,不像是一般 1.8 的呆呆車,像是再開船一樣。隔音方面…,在高速公路上,老實講,有些吵,但比起我現在開的 TWINGO 小綠,已經安靜許多,但跟其他一些車子比較,我想應該還是嫌吵雜。

到了市區這種引擎吵雜聲音就減弱許多。山路當然是絕不可錯過的嚕。就給他挑難度頗高,斜坡很大的新店五峰國中對面的五峰路。開過的人都知道那條路頗陡的很,小 TWINGO 通常是要用二檔,甚至一檔才能爬上去。 Focus 1.8自排則是輕鬆的爬上去,顯示扭力十足。

音響…現在他只有頂級的 1.8 才搭配尾翼、跟DVD、MP3 的音響,天窗則是全車系都有。不過在意一定要有 MP 3的也不用擔心,手套箱裡有個接頭可銜接一般的 mp3 player,所以這倒是可以迎刃而解。音質…,當然比我現在的小綠好多了。

五門試駕呢…是有一次在大直的「美麗華」shopping mall閒逛時,朋友的慫恿下報名參加試駕。沒想到 Ford 還搞得滿專業的,特定用小巴士載送大家到南港一處停車場,他們把停車場弄得像是飆車的小賽車場地,有橘子色交通錐排列的車道。原來是給我們試駕 FOCUS 五門的 2.0。

現場布置有小帳棚及小餐桌,不僅提供吃喝。那天天氣很冷,他們還貼心的燒了一堆熊熊烈火的木炭堆給大家取暖。不僅如此,還有一群賽車教練做事前講解。在邊吃邊喝邊聽講解之後,酒足飯飽就簽下危險切結書,逕行分組去試駕。首先,當然由教練示範飆車一次狂亂衝刺路徑的走法,接著就輪到兩人一組的試駕囉。當然啦!我們是不可能像教練那樣子操車的,第一是怕死,第二,萬一沒開好,把人家車子搞壞了,就糟糕了。車子還沒買,就先賠償人家一台,這太划不來。也不過試駕而已。
在引擎的低重音聲浪中,不禁發出讚嘆!哇~!我只能說2.0 的底盤真不是蓋的,九十度的過彎,或 360 度的繞圈,即使車室因慣性作用而傾斜但感覺就是安全! FOCUS 2.0 就像是底盤有兩條軌道一般,穩穩的進行她的工作,絲毫不用擔心會遇見小花鹿來個翻車四腳朝天。加速更是猛……,沒話講。只有讚賞!

之後,他們 FORD 又安排 1.8 的一般道路試駕。嗯!這個我有經驗,不過這次學到手自排的手排部分開法。就放開油門即可切到手排模式。手排模式是可以直接起步的,不用先自排再切到手排。另外,手排模式的開法是放開油門,往後輕快送排檔桿就可以切換檔位。到了紅燈停止時,倒是不用回檔到低檔位,這款四速手自排的手排會自動回到低檔位。真是神奇,那我只管升檔,降檔…,在市區大概只有在超車時用得到吧?!

FOCUS 2.0 跟 1.8 的內裝差異
2.0 的內裝就只有深色藍色跟黑色的搭配,感覺上比 1.8 空間小。當然這是視覺上深色有讓空間縮小的視覺差異,就像我每次穿黑色,大家就說我變瘦了。2.0也是有天窗,售價與1.8頂級的價格相同,但音響則等同 1.8 的中級那一款,而且是音響底端是銀色面板,不是 1.8 頂級的核桃木面板。座椅也比較像是跑車座椅,手動調整方向排及椅子(1.8頂級是電動調整座椅),座椅背後也沒 1.8 有個雜誌袋可放東西。這是兩者的差異。除此之外,車室空間應該一樣。行李箱方面,2.0 稍微小一些,但是因為是掀背車,所以車廂行李上下潛水裝備會很方面; 1.8 當然就比較麻煩一點點。車長方面,2.0 的比 1.8 稍微短一些,大約短十公分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