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三, 9月 15, 2004

中學生與父母、祖父母一起住較少偏差

中學生偏差行為 作弊名列第一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由中研院、國科會等單位合作針對國內中學生教育所做大規模調查「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第一年的調查結果發現,中學生最常見的偏差行為是作弊,近半數的高中職五專生曾經作弊。同時,出自三代同堂的中學生,綜合分析能力較好,偏差行為也較少。

TEPS將偏差行為分為「逃學或蹺課」、「在學校打架或和老師起衝突」、「看黃色書刊、光碟或上色情網站」、「抽煙、喝酒或吃檳榔」、「偷竊或破壞他人物品」、「考試作弊」及「逃家」7項,高中職、五專生每一項都比國中生嚴重。

調查發現,偏差行為排名第一的是作弊,國中生一成五、高中職五專生四成九曾作弊。排名第二的偏差行為,國中生是「在學校打架或和老師起衝突」,高中職五專生則是「看黃色書刊、光碟或上色情網站」;另外有兩成多高中職五專生曾經「逃學或蹺課」,一成多曾經「抽煙、喝酒或吃檳榔」。

調查顯示,與「只有兄弟姊妹」、「祖父母」、「單親」同住的學生,偏差行為比例較高;國中生中與「父母及祖父母」或「父母」住在一起,偏差行為比率最低。

比較特別的是,與親祖輩同住的高中職五專生在「逃學或蹺課」、「在學校打架或和老師起衝突」、「看黃色書刊、光碟或上色情網站」三項發現比率都最低。

如果比較學生家庭是「三代同堂」和「兩代同住」,不論父母親這一輩是雙親都在或只有單親,三代同住的中學生偏差行為比率都比較低。而在單親家庭中,祖父母扮演的角色更顯重要,雙親都在的家庭中,三代同堂學生的偏差行為也比兩代同住少1%。

除此之外,三代同堂的中學生,「綜合分析能力」也比較強,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因為祖父母會協助督促學生課業,替代父母親的部分功能;比現較差的則是與「只有兄弟姊妹」和「祖父母」同住的學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