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六, 8月 06, 2005

油價漲民眾降級加油 98變95會有爆震危險

【中廣新聞網 】

油價上漲,為了省荷包,開車族自作聰明的把98換成95,95換成92,省一點差價。其實這樣做反而適得其反,因為辛烷值不足,會造成爆震,行車容易出危險。(戴瑞芬報導)

無鉛汽油分為98,95,92,差別就在汽油成分的辛烷值不同。汽機車在出廠前,會針對車種引擎的壓縮比不同,進行測試,設定應該選用的汽油種類。專業來看,辛烷值高低,要看引擎的壓縮比,也就是汽缸容積跟汽缸內活塞推到頂點時,剩餘的容積比。一般來說,高辛烷值的汽油,會比較省油,低污染。

不過,開車族認為辛烷值高的汽油比較貴,為了省一點差價,可能降級加油,也就是把98加成95,95加成92,其實,辛烷值不足,汽缸的高溫高壓油氣會產生不正常的爆燃,容易造成引擎劇烈震動,行車時發生爆震意外。

如果擔心危險,就把低壓縮比的車種改用高辛烷值的話,雖然不會產生爆震,但因為壓縮比低,燃燒會不完全,而造成耗油量增加,排氣污染也比較大。

因此專家建議,不必為了省幾個錢,就降級加油,或越級加油,該加什麼油,就選用適合的辛烷值,才確保行車安全順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