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一, 8月 22, 2005

風阻係數:尾翼、晴雨窗、側後照鏡增加阻力

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尾翼竟然是增加阻力??
好驚訝!跟原本的認知有所差異,那麼尾翼的功能是把車子下壓,
使車子更穩定而已,並沒有減少阻力的功能。

晴雨窗增、側後照鏡加阻力這是已知的了,之前還有車子製造商將後照鏡改為攝影機,以控制台上的螢幕方式呈現側邊後方景象。

======================
劃風而馳—風阻係數

風阻是車輛行駛時來自空氣的阻力,一般空氣阻力有三種形式,第一是氣流撞擊車輛正面所產生的阻力,就像拿一塊木板頂風而行,所受到的阻力幾乎都是氣流撞擊所產生的阻力。第二是摩擦阻力,空氣與劃過車身一樣會產生摩擦力,然而以一般車輛能行駛的最快速度來說,摩擦阻力小到幾乎可以忽略。第三則是外型阻力(下圖可說明何謂外型阻力),一般來說,車輛高速行駛時,外型阻力是最主要的空氣阻力來源。


外型所造成的阻力來自車後方的真空區,真空區越大,阻力就越大。一般來說,三廂式的房車之外型阻力會比掀背式休旅車小。

車輛在行駛時,所要克服的阻力有機件損耗阻力、輪胎產生的滾動阻力(一般也稱做路阻)及空氣阻力。隨著車輛行駛速度的增加,空氣阻力也逐漸成為最主要的行車阻力,在時速200km/h以上時,空氣阻力幾乎佔所有行車阻力的85%。

風阻係數通常是以Cd做標示,風阻係數必須於風洞內實際測試而得,並且嚴格來說,不同的行駛速度,風阻會產生些微差異。風阻係數越低,代表車輛行駛時所受的空氣阻力越低。風阻係數越低的車,高速行駛越省油,也越有可能跑出較高的極速。近代的汽車越來越注重在空氣力學方面的設計,各家汽車製造廠都在努力的在為降低汽車的風阻係數而努力。一般來說,外型越流線、平整,風阻係數越低,所以在車身上自行加裝的配備或套件,如晴雨窗、尾翼等,或是高速行駛時開啟車窗,都會造成空氣阻力增加,影響行車順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