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六, 8月 06, 2005

無污染、可再生:太陽能發電潛力十足

【中廣新聞網 】

「無污染、可再生:太陽能發電潛力十足」(何宏儒報導)

油價又調漲了!國內油品供應商先前連續幾波報紙廣告說帖,一方面向民眾訴求漲價的合理性;同時,內容所揭示的數字,也再次凸顯能源問題的嚴重性。尋找長遠、無負作用的新能源來替代原油,實在刻不容緩!

然而,目前可供人類運用的「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選擇性實在不多。舉例來說:以廢棄農作物像稻稈、麥稈或玉米稈為原料的「生物質能發電」,可以有效運用閒置資源,又能避免因為焚燒而造成的環境污染。另外,像「風能發電」和「太陽能發電」,同樣可以充分運用「再生能源」、兼顧環保和使用效益。

「替代能源」的需求如此急迫,國內第一家「晶矽體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的股價會一路狂飆,似乎就不難令人想像了。位在南科的茂迪公司、太陽能光電事業部總經理左元淮表示:去年全球對「太陽能電池」的需求急速增長69%,原料廠商根本來不及擴廠因應!他研判:廠商「搶貨」的情況還會持續一年半;業界評估:原材料短缺的問題,最快要到2007年才能解決。

目前全球「太陽能電池」的運用,以歐洲和日本的接受度最高;這跟茂迪公司的出貨情況完全吻合。業者表示:99%的產品都銷往這兩個地區。而如果就太陽能「發電量」對照總人口數、進行「人均使用瓦數」的比較:盧森堡以58瓦排名世界第一、德國則是4瓦;而台灣目前的「人均使用瓦數」只有0.02瓦左右,還不到德國的1%!

「太陽能發電」始終無法在國內普及;左元淮認為:「價格」(也就是「每瓦的費用」)太昂貴是主要原因。他指出:因為新《能源法》一直無法通過,一般家庭想安裝「太陽能電池」的話,要不得「併網」,不然就要自己裝設「蓄電池」來儲存。但是因為「蓄電池」價格昂貴、又只有4、5年左右的壽命;往「家用」方向推廣,現階段相當困難!不過他強調,只要「家戶」進入市場的門檻消除,這項產業的發展將潛力無窮。

「太陽能電池」的使用,過去15年的「平均年成長率」雖然每年都有15%;但是左元淮評估:如果廠商提供的發電「瓦數」,未來能夠連續15年達30%成長,才有可能讓「太陽能電量」達到「全球用電量」的1%;以此推算:「太陽能發電」要成為主要電力來源,恐怕還得再等20到30年後才會發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