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四, 10月 13, 2005

7小時征服132英里險境 美軍無人車極限賽史丹福奪冠

這篇報導不太完整,另一篇報導說他用 GPS 導航算出路線及位置,以及會自動判斷路況的電腦系統(大概含雷達在內吧!),才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
2005-10-10 11:25/國際中心/編譯

美國國防部主辦的無人駕駛汽車越野大賽冠軍9日出爐,由史丹佛大學團隊研發的無人車技高群雄,奪得200萬美元獎金。

這項比賽在加州與亞利桑納州交界處莫哈維沙漠舉辦,總共有23輛無人駕駛車參加,參賽車輛必須在規定的10小時內走完132英哩的沙漠和山區險惡地形,無人車必須由車上電腦系統與雷達來自行控制行進方向。

史丹福大學工程師碩恩改裝福斯休旅車的無人車以6小時又53分鐘率先到達終點,最後確定為冠軍,抱回200萬美元獎金。不過冠軍車花了6個多小時才走完全成,還是沒達到國防部的要求。

去年舉行比賽的時候,因為參加車輛性能不夠,所有參賽者全部失敗,今年獎金加倍,果然出現冠軍。碩恩說,「對我來說,這輛車,真是個歷史。」史丹福團隊花了 50萬美元改裝車輛。第二名是卡內基美隆大學改裝的悍馬車,第三名也是悍馬車改裝的,第四名是福特Escape改裝車。

這項由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劃署主辦的比賽,目的是利用希望無人駕駛車在戰場上運送彈藥補給品,以免遭到敵軍攻擊,產生不必要的人員損傷。軍方希望2015年以前,軍中至少1/3執勤車輛為無人駕駛。

23輛車中有18輛車無法完成全程,抵達終點的五輛車,只有前四輛是在限時內完成,第五輛車在9日抵達終點,但是已經超過國防部限定的10小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