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三, 11月 02, 2005

全民揩油行動,GO!


汽油越來越貴,全國車主,今天,我們就教你「11個省油好習慣」,祝你揩油成功!

國際油價隨時又要大漲,中油、台塑兩大油品供應商也正醞釀調漲油價,對升斗小民來說,代步車花的油錢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如果你真的在乎油錢,福特的技術工程師提供一些省油撇步,而一家汽車改裝店老闆提出警告,不要隨便亂改裝,否則會多花冤錢,車子反而更耗油。

8個No/免你耗油

1.別再怠速溫車了,真的很耗油

如果你早上出門,習慣發動引擎,讓車子溫個幾分鐘,千萬別再這麼做,這樣停車利用怠速來溫車相當耗油,而且會讓引擎夭壽短命。如果一天怠速溫車五分鐘,一 年就要一小時八十多分鐘,那得耗費很多油。怠速溫車,時間一長,引擎室汽缸壁會產生水珠,水會使機油的潤滑效果衰減,引擎反而容易損壞。

現在的車子不再使用化油器,不必再像以前那樣,冷車要拉阻風門來溫車,正確做法是一邊開車、一邊溫車,只要速度不要太快,開個一兩公里,引擎就能達工作溫度。

2.不必要的電器別用啦

車子許多電器化的配備其實很耗電,電能來自發電機,所有的電器,包括冷氣、車燈、防盜器、測速器、除霧器等等,都會讓發電機負載量升高,發電機發電量要增加,就得靠引擎帶動皮帶來發電,當然會讓引擎的油耗增加。

如果要省油,就不要在車內使用太多耗電的配備,尤其是雨天,開著音響、打開車燈、再加上雨刷啟動,這樣是絕對耗電、耗油。

3.別再推雜物,里里扣扣很耗油

雖是老生常談,不過許多人的車內總是放一堆不必要的雜物,根據保養廠過去接觸過的案例,許多人不清車內不必要的物品,有些重量達到四五十斤,等於多載一個人在車上,當然耗油。

一些不必要的配備,也許可以考慮從車內移走,例如在無安全疑慮的情況下,可以用補胎劑取代備胎,備胎的重量少說也有八九公斤。又例如寶寶不搭車時,兒童安全座椅可以拿下車,雖然麻煩一些,但是可以省一點油,積少成多。

想要省油,早上開車不要怠速溫車,在路上行駛應盡可能保持車距,減少踩煞車的次數。
圖/趙惠群

4.不要大腳踩煞車,循序加速起步最省油

省油和激烈開車、追求速度感有時是矛盾的,要省油就得避免起步時重踩油門,重踩油門比一般正常速度起步,耗油量會增加2到3倍。其實重踩油門和逐漸加速,要達到時速60公里,兩種開法在時間上只差不到10秒到20秒,要省油就不要搶那十多秒的快感。

5.保持車距而不頻踩煞車,省下的油量更多

如果不保持車距,你在馬路上很容易需要踩煞車,當你踩煞車,自排車檔位會下降,車子就得再從低速檔拉上來,靜止起步或低速檔起步,引擎得吃掉較高的油量。

接下來,開車的方法很重要,我們都知道兩點之間,直線的距離最短,如果你常常變換車道,行駛距離也比較長,這樣也會多消耗一點點油,而常常變換車道,為了超車,一定得重踩油門,油耗自然會增加。

6.不要亂改裝,省不了油反而多花錢

有些改裝店老闆會建議車主拆掉車子的觸媒轉化器,換上所謂的代觸媒,一家汽車改裝廠的技師說,其實拆下觸媒轉化器,反而會造成排氣管回壓過大,消耗引擎的力量,想要省油反而得不償失。

7.莫信"超級補藥",效果有限

時下各種改裝店會賣一些號稱能增加馬力、提高省油的添加劑,有些商品其實效果有限,多花錢買補品,卻不一定省很多油錢。如果不慎用到一些仿冒品或劣質添加劑,車子更傷。

8.不要隨便換扁胎,跑得穩但也吃油

有些人為了追求操駕的快感,換了扁平比過高的性能胎,也就是胎面的寬度比較大的輪胎,這種胎提供抓地性能,但胎面接地面積大,摩擦力也大,引擎就得增加動力,油也就吃得多一些,尤其是靜止起步時,耗油特別明顯。

如果考慮換輪胎,應避免換扁平比過大的輪胎,以免接地面積過大,帶來更大的油耗。
圖/趙惠群

3個YES/幫你揩油

1.找個蔭涼地方停車,老車別在烈日下太久

如果可以的話,車子盡量避免在烈日下曝曬,停在地下停車場或有樹蔭的地方。對一些老舊車輛來說,管路可能破漏,烈日下油箱內的油容易蒸發,變成碳氫化合物,會從一些老舊的管路或不夠密封的油蓋洩出。

此外,烈日曝曬,車內溫度升高,發動引擎、開啟冷氣,要讓車內溫度降下來,冷氣運轉的時間就比較久,當然會多消耗一點汽油。當然,如果換裝隔熱效果較佳的隔熱紙,也可以讓車內冷房效果比較能維持,如此冷氣壓縮機運轉時間就比較少,引擎也就比不那麼耗油。

2.定期保養,不可忽視

大家都知道車子每跑五千或一萬,就要定時回保養廠做保養,不過如果你的車子長時間在壅塞的路段行駛,保養周期就得縮短一些。油、氣、水、電的補充,讓車子 保持最佳狀態,會比較省油,尤其是胎壓一定要足,不足時最耗油,胎壓過大,輪胎容易跳動,同樣不好,換打氮氣或許是讓輪胎胎壓穩定的好方法。

3.清積碳,市區開車族一定要做的事

另外,常在塞車路段行駛,引擎低速運轉,燃燒效率較差,引擎室和噴油嘴就會有較多的積碳,這樣引擎效率低,一定耗油。

你可以查看火星塞是否有積碳,或者從排氣管殘餘物的情況來判別。一般來說,每一萬或一萬五千公里就應該送車子回廠清積碳,不過如果常跑高速公路,那麼清積碳就不必這麼勤,根據車手經驗,時速一百左右的速度,跑個兩三個小時,引擎的積碳就能藉此而清得乾乾淨淨。

按時回廠做定期保養更換機油,如果常在塞車路段行走,保養周期可以縮短一些。
圖/趙惠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