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二, 4月 12, 2005

汽車冷氣系統的正確使用方式

車寶貝避暑 一上車不開冷氣下車要關掉空調 【賴昭穎】

夏天開車,冷氣不冷是所有車主的夢魘。但如何正確使用冷氣、保養空調系統、怎麼使用最有效率、何時該添加冷媒或管線等一拖拉庫問題,福特六和汽車服務工程部經理黃明鐸將一一為所有車主解惑。

夏天進入車內,多數車主發動汽車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冷氣開到最強,但黃明鐸表示,這並非最有效率的使用方法。正確作法是先搖下車窗通風散熱,由於夏天車子暖車時間較短,因此等個兩、三分鐘就可以開冷氣,再關上車窗,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否則一上車就開冷氣,風管還是熱的,吹的當然是熱氣,既浪費冷媒、汽油用得也凶。

至於車輛發動多久後,才是開冷氣的時間,黃明鐸建議車主可以參考儀表板上的轉速表和水溫表。車輛剛發動時,引擎轉速表大概在一千轉的刻度,當指針落到五百至一千轉之間,回到正常的怠速值,就可以打開空調。此外,車子發動時水溫表指針歸零,當指針移動到將近一半的位置時,車主就可以開冷氣。

車輛熄火後,是否需要將空調關閉。黃明鐸指出,根據車輛空調系統的設計,熄火後即使將AC鈕維持在ON,也不會損害系統;但要提醒車主的是,下次發動汽車時,空調的壓縮機一併啟動,會造成引擎轉速加快,怠速跟著提高,油耗也會跟著增加,所以車主最好養成熄火時將AC鈕按到OFF的習慣。

車主也要注意,打開空調後,如果壓縮機未運轉,那表示壓縮機故障;如果壓縮機運轉,卻沒有冷氣或是不夠冷,那就代表冷媒不足。黃明鐸說,車主除了回廠添加冷媒外,最好順便作探漏氣檢查,察看傳送冷媒的防漏橡皮環是否老化或脫落。至於冷媒應多久添加一次,則依車主使用頻率而定。

黃明鐸表示,要延長空調系統壽命,車主切記不要經常自行切換AC ON/OFF的按鈕,因為車內空調系統都有設定感溫裝置,當車室溫度太高,系統會自行開啟,經常人為切換,反而會減損壓縮機的壽命。一般在正常使用的狀況下,壓縮機可使用五到六年。

【2005-04-06/聯合晚報/20版/汽車】

1 Comments:

  • At 2:16 下午, Blogger 一如當初 said…

    3Link- 冷氣系統 - 提供冷氣系統保護重要的IT設備及電腦房的溫度。
    http://www.3linkgroup.com/zh/page.php?page=server_room_setup_5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