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三, 9月 01, 2004

自動沖水器發明者是台灣人

2004.09.01 中國時報 鄧鴻吉
林倖妃/台北報導

有「台灣愛迪生」之稱,五度奪得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高科技類金牌獎的鄧鴻吉領軍企業,但每個打電話給他的人都會聽到手機傳來充滿童趣的哆啦A夢卡通主題曲。他笑說,叫他愛迪生太沉重,他寧願當個隨自己喜好發明東西的「小叮噹」(哆啦A夢原稱)。

台灣人走遍世界會發現,先進國家男廁所內大都裝置紅外線自動沖水便池,小解離去後會自動沖水,保持清潔衛生。這項突破傳統的發明就來自鄧鴻吉的巧思,取得專利當時,他還是個在貧窮困苦環境中掙扎的高二生。鄧鴻吉說,十六歲在霧峰高工建教班就讀,六周讀書、六周到工廠當「黑手」,經常全身都是油污;尿急時,污膩的手不但弄髒褲子,更讓「老二」常常滿臉黑,回家清洗不易。

更痛苦的是,鄧鴻吉描述說,男生尿尿後手常不慎沾到尿液,開水龍頭洗手時,他會忍不住懷疑上一個使用人是否和他有相同「困擾」,愈想愈覺噁心又尷尬。為解決問題,他嘗試作出腳踏式洗手裝置,但因力量大小不易控制,常噴得全身濕透。

當時工廠正在研究中磁閥開關,工作六周後他回學校上課,老師教到當時最先進的紅外線感應器,他心想,何不結合兩者,人一接近中磁閥開關被紅外線感應到,即釋放固定水流量;人離開後開關彈開即停止。

鄧鴻吉結合工作和課堂所學,還自己動手做,這個他口中「超簡單」的發明不僅取得專利,更贏得廠商青睞,為他掙得人生第一個一五○萬元。

造就鄧鴻吉成為「台灣愛迪生」,獨力撫養鄧家兄弟姊妹三人長大的鄧媽媽居功厥偉。鄧鴻吉說,因為家貧,媽媽只能拿人家不要或壞掉的玩具回家,好奇的他拿到就拆光光探究內部構造。高一時家中有第一部彩色電視,他趁家人不在拆卸零件,企圖找出「白天有夜景、晚上又有日景」的謎底。

鄧媽媽返家看到支離破碎的電視,沒有發火罵人,而是心平氣和說:「有能力拆就要裝回去」。那次經驗給予鄧鴻吉莫大鼓舞,在媽媽指引下,他確認未來要找一條有興趣的路,日後證明生命導引他走向發明之路。

經歷無數挫折和失敗,甚至賠上千萬,卻愈挫愈勇,五度奪得德國紐倫堡發明大展科技類金牌獎。鄧鴻吉抱著傳承的心情,三年前開始到學校免費指導學生創意設計和啟發課程,去年並率三位中學生參加德國世界發明展,首戰即獲銀牌和銅牌獎。

他的成就,吸引德國透過駐台辦事處邀請他前往工作,並承諾發給公民證,他卻拒絕。鄧鴻吉說,從小因家貧被政府列為低收入戶給予補助,今天所有成就是一路走來遇到無數「貴人」賜予,受人點滴,不能因有更好機會就「離枝」。人不能忘本,未來他要將所學傳給下一代,讓台灣在發明界中發光發亮。

1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