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一, 9月 13, 2004

雪山隧道--全世界第五長,亞洲第一長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十二日電)施工 13 年,曾被大英百科全書列入紀錄、全球第五長及亞洲第一長的隧道--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 16 日將全線貫通,交通部及新聞局今天上午邀請中外媒體至宜蘭進行工程簡報,下午前往隧道工地內參觀,隨後舉行中外記者會,接受各界採訪。

被視為北宜高速公路最主要工程的雪山隧道所經地質極為複雜,無論是隧道長度或工程的艱鉅程度,都已被大英百科全書列入紀錄當中。過去這項工程曾被預言最快也要在西元2111 年後才會貫通,但是近年來在相關單位的努力下,去年 10 月及今年 3 月負責探勘地質的導坑與西行主線分別貫通後,另一條東行主線上半部也將於 16 日如期貫通,雪山隧道工程邁入全線貫通的時代。

未來,北宜高工程將可開始加速進行後續的路面鋪設、機電、土木與交通控制儀式架設等工程,並可望在明年底(2005年底)全線通車啟用,屆時台北至宜蘭間的交通時間將由現在的二、三個小時縮短至 40 分鐘左右。

雪山隧道的全線貫通不僅是國內重大建設的成就,在國際工程界也是一件大事,因此交通部決定今天先於頭城舉行中外記者會,邀請國際媒體來台採訪,並委託新聞局協助。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三區工程處表示,今天的中外記者會除了邀請台灣各媒體參加外,新加坡海峽時報、新加坡新傳媒、英國金融時報、英國BBC、香港明報與香港鳳凰電視台等六家國外媒體也受邀參加。

第三區工程處說,今天上午除了舉行簡報說明及意見交流外,下午一時將安排參觀隧道內的通風機房結構、中繼站擴挖段施工工程,及隧道鑽掘機(TBM)開挖及組裝施工介紹;下午三時三十分舉行正式的中外記者會,接受各界採訪。930912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