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一, 1月 09, 2006

各種新式防盜利器與妙用有哪些?

2006/01/04
【記者焦能義/報導】

一、衛星定位保全系統

配備衛星定位功能、GSM手機通訊與AVL自動車輛定位的設計,只要車輛被入侵、移動、斷電等異常狀況發生,系統即以手機簡訊方式,將車輛所在位置與異常狀況即時通報給車主,協助車主及時掌握愛車狀況。

不幸失竊,這套系統可以提供衛星定位查尋功能,只要車輛可以被衛星搜尋到,就可得知車輛行進的方向或停放地點,增加找回愛車的機率。目前具備衛星定位保全系統的TOBE幾乎成為裕隆日產汽車的標準備配,台灣本田Mobits供車主選配,也有保全業者販賣這類服務。


二、防盜螺絲、防賊新利器


簡單、省錢又好用的,莫過於防盜螺絲。防盜螺絲是針對易失竊的零件而設,其概念是增加偷竊的難度。

以上一代朋馳E系列為例,車側後視鏡防盜螺絲一副只要60元,卻能讓失竊率大幅降低三分之二。只要回朋馳原廠保修,保修廠都會主動替車主換裝這種新的防盜螺絲。

值得採用防盜螺絲的還包括休旅車尾備胎防盜螺絲、行車電腦、車內音響防盜螺絲等。以行車電腦防盜螺絲為例,採用鎖附後立即剪斷螺絲帽,造成不易折解的特性,一旦宵小入侵車內準備竊取ECU,則必須花費更長的時間,也增加其失風被捕的風險,達到嚇阻的效果。

三、Data Dot汽車DNA微粒防竊辨識系統

今年最新的防盜利器,採用雷射雕刻技術在微粒晶片上鏤刻專屬的身分記號,並藉著特殊黏膠噴灑在車內各主要零件上。

這套目前為台灣本田、福斯汽車採用的微粒防竊辨識系統,建議售價每套一萬二到三萬元,透過微粒無法清除的特性,透過紫外線一照,零件、車輛身分立刻現形,使得竊賊變賣零件時,有如燙手芋。通常會在車窗玻璃上貼上「D-NA Data Dot」貼紙,直接打斷歹徒偷車的詭計。

研發這套系統的台灣微粒科技表示,Data Dot系統已獲選英國What Car?雜誌最佳防竊產品,紐西蘭政府強制全國新車安裝以及澳洲官方統計可降低85%的失竊率。

【2006/1/4民生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