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汽車

汽車科技完全是因為人而產生,以人的觀點去設計汽車,目的雖然只是把人從甲地送到乙地,但行駛過程的樂趣卻也是人本的科技。

星期五, 3月 03, 2006

為什麼夏天時車輛較省油?

美國紐約市的史塔夫問)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暨機動車輛研究實驗中心負責人蕭克解釋如下:

汽車的油耗值(每單位體積汽油所能行駛的里程數)與其內部機件的運轉狀況,以及駕駛人的行為有關,而這兩項又都受到溫度和雨雪所影響。雪花紛飛的冷天裡,在市區內走走停停地開上不到10分鐘,其燃料經濟性往往會比風和日麗下,開在交通順暢的乾燥路面上低了一半。

電動馬達、引擎、變速箱與驅動車輪的輪軸等汽車機件,在低溫時會消耗較多能量,尤其是在發動之際。隨著溫度降低,油與其他流體變得更加黏稠,意味著必須做更多功,也就是消耗更多燃料,才能克服傳動系統零件的摩擦力。此外,車胎的初始滾動阻力,在-17℃時較27℃時高出20%左右。汽車開動後,滾動阻力會減低,而在幾公里之內,溫度的上升並不顯著,對耗油率的影響不大。

在寒冷天候下,作用於車體的風阻也會增大:27℃暖空氣的密度較-17℃冷空氣的密度低約17%。在市區駕駛時,這個比例並不會造成太大差異;但在寬廣的高速公路上,雖然車輛的燃料效率通常會有所改善,但油耗值仍會因低溫而減少7%左右。

個人駕車習慣也與效率的變化息息相關。在冬天,我們利用加熱馬達、除霧器和雨刷來保持手指溫暖及視線清晰。我們也常在開車前先讓車內達到舒適的溫度;在車內等候時,也會保持引擎空轉以維持定溫。

無論在任何季節,只要掌握以下幾個簡單訣竅,就能提升愛車的油耗值:將胎壓保持在原廠建議的範圍之內(胎壓過低會降低油耗值)、不要承載過重,並且避免陷入走走停停的壅塞車陣中。最後,彬彬有禮又小心駕駛的人,花在加油上的開銷也會比猛踩油門及煞車的人來得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